喔耶~~

暑期班的期末考考完了!爽!

其實這學期我才修一門課而已,

本來打算修三門的,沒想到老師們也都去放暑假了沒開幾門課,只好等秋季班再來拼。

這門課我以為只有一位老師開課沒得挑,不管這老師上得多爛都得吞下去,

結果秋季班課表下來竟有另一位老師開課,讓我扼腕不已。

暑期班這個老師是個老老老先生,長著一頭地中海上有孤島的頭髮和一臉絡腮鬍,

因為頭髮和鬍子都是純白而且剪得很俐落精神,所以不像翁大銘那般猥瑣,而是有一股書卷氣。

老先生每次上課都要遲到個半小時,進教室後又要慢慢地走來走去開窗戶弄冷氣,說話又相當慢條斯理。

他真正有在【教】大概只教了政府會計一個章節,

其他章節都只是說:「這個很重要,那個很重要,考試要念第a頁到第b頁....」

不然就是一直在說他之前某位高徒因為上了他的課,

了解了合併報表以後現在工作很爽薪水又很高之類的,

聽得我不住地想翻白眼問他:「先生你到底有沒有要講解?沒有的話不要浪費我時間!」

總之就是這樣,我一學期就在翻白眼和自修當中渡過了。

 

時間來到昨天,終於要進行一個期末考的動作來結束這場災難。

於是下午我就很認分地去圖書館裡面唸書。

其實說唸書也沒啥好唸的,考試範圍才兩章而已,是有史以來最虛的期末考。

因此唸著唸著我就開始感到悲哀了起來,

怎麼都已經活到30歲了還在為了一個只考兩章的考試反覆複習準備,陷在分數的人生當中。

如此悲哀以至於我眼前開始出現人生的跑馬燈。

 

我分數人生的高潮應該是國中的時候,

其實我一直都很完美主義然後又好勝好強,進的國中又是強調升學的學校,

大考小考一堆,段考中間不斷地會發全班排名的成績單,段考更除了全班排名還會全校排名。

不巧我一入學前幾次考試成績都不錯,

所以不管是老師、同學或我自己都為我掛上了成績好的標籤,

我這好面子的人從此戒慎恐懼唯恐喪失了我的寶座,更是拼了命唸書背書,

以至於國中這段時間變成我用功念書的高峰,常常唸到半夜,

甚至補習完回家先睡然後半夜才起來唸書,長期處在睡眠不足狀態。

這個魔咒到我進了高中以後才緩解下來,因為畢竟是第一志願的高中,

我心裡覺得這裡高手如雲,只要考得不太難看就很滿足了,

而且傳統高中名校校風自由,不像國中一樣強調成績 (因為學生不用逼都會很自律),

所以我念高中、甚至是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都沒國中這麼拼命。

 

在那場分數人生裡面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至深。

某一次我和一個同學不知怎的討論起來,

她說她考試錯了一道題目十分懊惱。

我第一個反應是:「那題你會可是粗心錯了?」

她說不是,那題她不會。

我疑惑,既然不會那有甚麼好懊惱的,又不是會但是沒答對。

她說:「就是因為複習了以後竟然還有不會的題目所以才懊惱呀!

如果會的題目只因為粗心沒答對那有什麼關係!」

我頓時領悟到這位同學的層次比我高多了。

因為我的著眼點都在於盡力使自己帳面上的分數漂亮,

但她在乎的是學習本身,是她是否已經完整學習到內容所涵蓋的知識與理論。

當然不是說放任自己粗心沒關係,

精確正確或掌握細節在很多工作裡面都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但同時卻很容易讓人執著於眼前的數字而錙銖必較失去原本的意義,

忘記學習的前提或更大的目標應該是在於掌握知識本身。

更成熟一點以後我更是覺得,

分數至上的想法讓我耗費太多時間在磨在記憶一些小細節提升精確度,

如果可以把那些時間拿來發展別的興趣,或是提升知識的廣度或深度豈不更好。

所謂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啊!

 

想起這段往事之後我深深地為自己又拘泥在分數人生裡面感到羞恥,

所以就決定不再孜孜矻矻地為了那一點分數糾結,

安心地去考試去了。

 

結果我剛剛發現昨天考試答錯了一題,

那題我本來答錯,後來改成正確答案,

但又想到老師說通常第一直覺的答案是對的不要亂改,

所以又改回錯誤的答案去了。

Merde!!

(結果我還是在分數的人生裡不得超生 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末考 分數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